莱州市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03 09:45:50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编制,报告内容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及下步工作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为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莱州市府前街96号;邮政编码:261400;咨询电话:2222277;电子邮箱:lzxxgk@126.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举措。2013年,全市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机制,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保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健全工作机制。根据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确定了分管负责人、责任科室和具体工作人员,各镇街、政府部门均设立了领导小组,形成了上下联动的信息公开网络体系,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规范制度建设。围绕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步骤、方式,积极探索,规范配套制度,认真学习《莱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莱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规定(试行)》、《莱州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莱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相关制度,并抓好督导落实。列入我市“效能建设年”活动考核,并占5分。在严格依法办事,维护好群众知情权的同时,认真做好相关保密工作。年内未发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的投诉、复议和诉讼事件,也未出现失泄密事件。 

(三)信息公开形式不断拓展。在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作用的同时,利用《今日莱州》、广播、电视等多种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市图书馆、档案局、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了四处政府信息集中查阅点和电子文件查阅中心,市民可随时通过查询系统免费查阅莱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制定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方案的具体实施进行部署并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分解工作任务,与日常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重点公开审批信息、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保护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信息、征地拆迁、教育、卫生等公共事业信息公开。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公开机构职能类、政策法规类、规划计划类、业务工作类、统计数据类、其它类等各类信息共562条。年初制定的市政府为民服务十件实事全部得到落实,极大改善了民生,促进了社会和谐。改进公开平台,对版面进行修改,栏目进行调整,易于查阅,方便百姓。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3年,我市没有接到法人、公民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未对公众提出依申请公开收取费用。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没有针对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能够公开的一律公开。制定了保密审查制度,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镇街、政府部门、驻莱单位严格按照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对各项信息进行把关审核,具体责任人、科室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各司其职,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各事业单位根据有关要求,结合各自业务工作,由各主管部门统一负责信息公开工作。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如下问题:信息公开的意识还不强,公开的力度还不够,公开的时效性还不够及时,公开的内容还不全面。

(一)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的公开力度。

(二)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借助社会各类信息媒介,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

(三)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探索信息公开的新方法,解决信息公开的新问题,重点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协调、虚假信息澄清和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