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市统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22 15:09:41


2016年,市统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结合统计系统自身特点,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工作,创新形式,完善制度,取得明显成效。现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一是明确责任,加强学习。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的要求,精心挑选配备信息公开信息员。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政府印发的相关文件,并结合信息公开的新要求、新做法,加强信息员的培训工作。并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分管信息公开工作,一名专干具体负责抓落实。同时,对政府办公室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规章制度、公开目录、发布内容等进行再次完善,加强监督,变被动为主动,变繁杂为精简,变拖沓为高效。


(二)完善了各项制度。完善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机关内部政务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和民主评议制度等。


(三)措施到位,严格监管。为进一步明确职责,健全信息发布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发布程序,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同时严格按照《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规范信息采集,审核和发布流程,坚持分管领导负总责,经法制办进行法制审查,办公室主任作为责任人把关审核后,交由办公室专职人员进行网上公开。


二、积极务实,内容公开到位


(一)公开内容:我局严格按政务公开的要求,对必须要公开的内容一律公开。一是公开了领导分工、内设机构、职能职责及相关政策法规;二是公开了单位年度工作计划、统计业务相关政策、规范性文件等;三是公开了“三公”经费、责任清单、权力清单、行政许可和处罚的依据、流程、期限、标准、服务承诺和投诉电话;四是完善并公开了办事须知、服务指南等情况。


(二)公开形式:一是通过莱州市政府官网进行公开;二是通过局公开栏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部已公开的信息免费查阅。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化水平不高;二是人员缺乏;三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强化。 


(二)改进措施:一是争取上级部门与市委、市政府支持,加大投入,改善硬件设施,提高信息化水平,充分发挥统计部门的优势,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二是配备、充实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加强领导,从而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三是认真研究措施,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及时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