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市住房和规划建设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5 10:51:17

2017年以来,市住建局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提升城市功能,积极推进城市建设,完善城市管理,实行政务过程和结果全公开,不断提高行政工作规范化。

一、重要工作信息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今年预计达到53%,增加0.8个百分点;棚户区改造烟台任务1028户,全部开工;黑臭水体治理提前完成,排名第一;数字化城管进入试运行,排名进入前列;垃圾焚烧项目按计划推进,排名第一;海绵城市、城乡一体化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争取进入前六。

完成财政收入1.17亿,超计划1000万。城市总体规划已完成纲要成果,利群商业综合体、为民服务中心、北苑西路、地下综合管廊项目通过招商和PPP模式签约落地。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城市化建设持续深化,城区道路等设施功能全面提升,农村改厕完成3.82万户,禁燃区关停淘汰任务全部完成。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房地产新开工62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9.6亿元,建筑业实现总产值49亿。

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切实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前的审查,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提高发布信息的能力,严格按照规定开展工作。

切实提升阳光对话、12319政务热线等回复质量和能力平,充分发挥热线服务市民、服务社会作用,树立良好的城建形象。截至目前,共全年回复阳光对话2572条,比2016年同比增长4.1%。参与4次阳光政务热线,调度落实45条线上问题。

积极开展行政许可工作,对标烟台,做到了审批时限最短,申报资料最少。及时梳理公开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加快实现“一个窗口”“一次办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成了行政许可事项、其他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调整、修改和录入及其“零跑腿”和“只跑一次”清单的梳理;参入制定了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容缺审批、绿色通道等审批制度;圆满完成了我局各项事项的审批工作,共核发各种证件493件。

大力开展信息宣传,以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客户端等方式为形式,向社会公开信息,提供咨询服务。年内完成102个项目、920卷档案的计算机输入,向社会提供档案查阅706卷次,提供各类法律、规划、质量咨询服务500余次。

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增强公开意识,增强按照规定审核依申请公开和主动公开信息的规范办事意识。切实解决和落实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提升住建工作的公开度和透明度,积极打造服务型机关。

2017年,住建局政务信息公开存在一些不足,全局还存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的问题,主动公开、及时公开等工作还有待提升。下步,我局将积极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增强政务公开意识,持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