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1 14:51:41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7个部分。

一、概述

2018年,莱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市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扩展公开内容,提升公开水平,不断提高政务服务工作的透明度,充分保障了公众对政务服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领导重视,健全领导机制。人社局成立了分管领导任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立了政工科为信息公开牵头科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实施和审核。建立了信息公开维护制度,对于政策法规、审批事项、工作动态等内容,按相关流程及时更新公开信息,各栏目内容经由科室分管领导把关后,统一政工科发布。设立行政许可办事窗口,服务电话:2286371,解答企业和群众有关行政许可事项的咨询。

(二)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五公开”。一是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了公文办理程序。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二是建立健全主动公开目录并进行动态更新。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对本单位不予公开的信息以及涉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信息进行全面自查,发现应公开未公开的信息立即公开,可转为主动公开的立即主动公开。不断提升主动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三)强化政策解读。要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好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一并报部门负责人审签。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大的重要文件,运用媒体,实事求是、有的放矢开展政策解读。

(四)积极回应关切。明确舆情回应责任,对涉及我的政务舆情,做好研判处置,建立健全了政务舆情收集、会商、研判、回应、评估机制,对收集到的舆情加强研判,区别不同情况,进行分类处置。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市人社局主要通过以下平台发布信息:

1.莱州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http://www.laizhou.gov.cn

2.通过报纸、电视、微信等媒体发布部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度市人社局收到依申请公开1件,当场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市人社局未收取和减免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市人社局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人社局所有文件公开前均进行严格审查,涉密文件按照规定严格管理,一律禁止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在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薄弱的现象。

2019年,市人社局将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拓展公开范围,继续提升公开水平,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并通过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推动政务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莱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111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