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市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2 15:06:15

根据莱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规定,现公布2018年莱州市统计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电子版可在莱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laizhou.gov.cn)政务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莱州市统计局联系(地址:莱州市府前街96号;邮政编码:261400;咨询电话:2222639)。


一、总体情况


2018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莱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统计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提高公开实效,及时高效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结合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站)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主任。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一系列部署,协调处理政务公开重大事项,部署推进有关工作。办公室负责按程序及时将信息公开在莱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管理系统上,并协调各科室(站)做好及时解释有关政策规定的工作。


二是做好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了《莱州市统计局2018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职责、细化主动公开内容、加大规范性文件公开力度、加强信息解读力度、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


三是聚焦政策解读。在重大政策、重要文件出台后,及时在网站上进行公开,同时结合阳光政务热线、科技下乡、座谈会等方式,对统计政策进行详细解读。


四是搞好教育培训。工作人员按规定参加了我市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培训工作会,认识了政务公开新形势、新发展,掌握了政务公开工作新动向。本部门按照要求举办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培训,重点讲解政务公开的必要性、政务公开操作流程和相关要求。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平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1条。包括:机构职能信息2条、政策法规信息24条、发展规划信息1条、综合数据信息11条、财政信息2条、平台建设信息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本单位没有依申请政务公开信息。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本单位未发生针对本单位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学习还不够经常,业务水平还有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还不够规范,有待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下一步,进一步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加强政务信息质量提升,强化政策解读、统计重点领域信息发布,着重加强对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的配套解读工作。加强学习培训,定期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全面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