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市驿道镇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2 18:09: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烟台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规定和有关文件要求,编制《驿道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此报告包括工作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四部分,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

一、工作概述

2018年以来,驿道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强化行政权力监督、扩大工作透明度、优化发展环境的有效措施,紧紧围绕社会公众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 、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进一步明确了领导和工作人员职责分工及工作时限,并明确了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数据录入、联系等工作。

(二)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培训学习,使全体机关干部充分认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

(三)强化工作措施。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机关科室按照要求,及时在政务公开门户网站公开相关政策信息,并通过各种途径为广大群众提供政策宣传工作,充分发挥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驿道镇主动公开信息42条,其中,我镇正式文件信息18条,发展规划类信息2条,人事信息1条,预决算财政信息2条,应急管理类信息3条,民生类信息3条,政务督查类信息13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度,我镇没有收到任何个人或单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三)人大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度,公开人大提案建议4条,政协提案建议5条。

三、存在问题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时效性还有待提高;二是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需要进一步拓展;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和方式需进一步完善。

四、下步工作打算

总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和教训,2019年我镇将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一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努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二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广度深度。认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保障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三是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方法举措创新。围绕公众关切梳理、整合各类信息,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使群众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更加方便快捷。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