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工业园区 三山岛街道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31 10:5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区街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本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莱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http://www.laizhou.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莱州市三山岛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烟台市莱州市三山岛街道府前街999号;邮编:261400;电话:0535-2686856)。

一、概述

2018年以来,莱州工业园区、三山岛街道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烟台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拓展公开渠道,强化工作监督,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充分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推进社会事业发展、服务群众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区街成立了以分管领导宿平为组长、各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专人负责抓好工作落实。健全以各科室提供信息为基础、党委办牵头汇总的信息收集机制和公文办理与政府信息公开同步运行机制。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在网站设立了“网上民声”、“意见征集”“信息公开意见箱”等栏目,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回应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根据上级安排和工作职能,配合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8年,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条,全文电子化100%。

六、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情况

2018年,区街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区街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区街严格遵守 “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对需要公开的信息依照有关保密的规定进行保密审查,并根据信息内容和职责权限由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区街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查,加大信息公开保密检查及网上巡查工作力度,确保做到“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失泄密问题。

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积极推进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将2018年度区街办理的3件人大代表建议、5件政协提案全部通过莱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了公开。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区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但也存在着决策、执行公开不够,机制和制度还没有完全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公开的实效有待提高;回应社会公众关切的渠道和方式不够多等问题和不足。

下一步,区街将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不断充实公开内容,规范工作流程,拓展公开形式,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和便民利民服务的长效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推动区街社会事业科学发展。

莱州市三山岛街道办事处

2018年12月31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