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常设栏目>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83004277517W/2023-05829 成文日期: 2023-10-26
发布机构: 莱州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文本解读
【专家解读】莱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莱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3)》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0-26 信息来源:莱州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莱州分局 杨伟 副高级工程师

近期,莱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莱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3)》(以下简称《预案》),《预案》是在《莱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0)》基础上进行修订的。本次修订优化了重污染天气预警启动标准、调整了应急减排措施、完善了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新修订应急预案的出台,将进一步提高莱州市市重污染天气防范、处置和应对能力,对于降低重污染天气造成的不利影响、促进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将发挥重要作用。

《预案》包括十部分,第一部分为总则,包括编制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等;第二部分为组织机构及职责,成立了应急指挥部、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及专家咨询组,明确机构职责;第三部分为预警预报,明确了预警分级及预警发布、响应、解除程序;第四部分为应急响应,确定了不同预警等级应采取的健康防护措施、建议性污染减排措施、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包括组织保障、经费保障、物资保障、预报能力保障及信息联络保障;第六部分为信息发布,主要包括应急预案发布和预警信息发布两方面;第七部分为应急演练,原则上每年采暖季之前组织开展一次应急演练;第八部分为预案管理,包括预案管理、预案培训、预案备案、预案修订条件等;第九部分为责任追究,强化相关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监督及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第十部分为附则。

根据《山东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鲁政办字〔2023〕34号)、《烟台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3版)》要求,修订本《预案》,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必要举措。随着秋冬季的到来,重污染天气易发多发,大气污染防治任务繁重艰巨,只有提前发布预警信息,严格采取并落实应急减排措施,才能最大程度减少重污染期间污染物排放量,才能促进环境空气质量不断改善,打赢蓝天保卫战,不断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