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图片及相关报道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对各位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给予我市交通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2022年我市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2022年,市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市委“1343”工作体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服务发展、勇于担当作为,全面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立足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格局和莱州利益最大化,加快融入国家铁路网,2022年铁路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2.4亿元,进一步提升我市铁路区位交通优势。潍烟高铁(莱州段)项目。永久性用地拆迁及环保拆迁已全部完成,站房、“四电”等工程施工单位已全部进场,站房主体工程已封顶,力争年内完成全部路基工程、隧道工程、桥梁连续梁工程和箱梁架设工程。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莱州段)工程。目前线路、电力贯通线、三电迁改、接触网、通讯、房建、客运站房、站场改造等工程已基本完工,并实现电气化拉通,计划实现年内整体工程完工。

加快公路路网建设,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城市发展水平。2022年计划完成总投资4.5亿元。积极推动掖港线新建工程、莱战线改扩建工程,S218三城线绕城段改建工程,打造城西框架新格局;全力抓好银海化工园区至莱州港便捷通道、银海化工园区至荣乌高速便捷通道,金仓产业园至三城线道路改建工程,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加速推进诸三线、后三线大修工程,驿道镇、三山岛街道、朱桥镇辖区内5座大桥改造工程,全力打造“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有效改善群众出行条件。

加大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引导港口错位发展、融合发展,打造功能互补、相互促进的港口群。2022年累计完成投资2亿元。将莱州港5#、6#泊位通过改造增加集装箱装卸工艺及设备,目前已全部完工,码头设计通过能力5万标箱/年,计划10月底正式投产。山东享赢仓储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设计周转量为18万吨/年,计划2023年建成投产。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围绕交通重点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全市综合交通运输网络。

铁路方面,全力推进潍烟高铁站前广场及通站路工程建设,同步建成青平莱城际铁路接轨工程,为青平莱城际铁路全线启动创造先行条件,全面拓展莱州对外廊道;加快实施大莱龙铁路站前广场及通站路工程,推进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全线完工,投资12亿元规划建设烟台港莱州港区疏港铁路,完善港口疏运体系。

公路方面,计划投资42亿元推进全长25.87公里的莱青高速莱州段工程。计划投资35亿元启动全长14公里的莱栖高速莱州段工程。计划投资4亿元推动全长6公里的临港临电产业园外延道路建设,计划投资8.1亿元建设全长27.6公里的银海化工园区至莱州港便捷通道(掖海线),计划投资8亿元建设银海化工园区至荣乌高速便捷通道。加快实施总投资15.3亿元的S218三城线莱州绕城段改建工程、海港线改建工程、莱战线扩建工程等项目,确保所有工程均能完成年度目标。

港口方面,计划投资8000万元加快推进莱州港10#泊位改造项目,计划投资1.4亿元建设莱州港化工储罐建设项目,计划投资8000万元建设莱州港13#泊位陆域形成项目,计划投资4000万元推进莱州港9#后方围堰工程项目,提升港口靠泊等级,优化港口服务结构,拓展发展空间。

以上就是我市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相关介绍,请各位媒体朋友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始终如一的致力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立体交通基础设施体系。

谢谢。

11月4日上午,莱州市召开加快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市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并就做好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现场了解到,近年来,莱州市立足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格局,高效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融入国家铁路网,2022年铁路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2.4亿元,铁路区位交通优势明显提升。潍烟高铁(莱州段)项目站房主体工程已封顶,计划年内完成全部路基工程、隧道工程、桥梁连续梁工程和箱梁架设工程。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莱州段)工程线路、电力贯通线、三电迁改、接触网、通讯、房建、客运站房、站场改造等工程已基本完工,并实现电气化拉通,计划实现年内整体工程完工。

同时,莱州市不断加快公路路网建设,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城市发展水平。2022年计划完成总投资6.5亿元,推动掖港线、莱战线、S218三城线绕城段新建改建工程,打造城西框架新格局;全力抓好银海化工园区至莱州港、银海至荣乌高速的便捷通道和金仓产业园至三城线道路改建工程,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加速推进诸三线、后三线大修工程和驿道镇、三山岛街道、朱桥镇辖区内5座大桥改造工程,全力打造“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有效改善群众出行条件。

近年来,莱州市围绕“以港兴市、港产城融合发展”战略,加大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引导港口错位发展、融合发展,打造功能互补、相互促进的港口群。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2亿元,包括改造莱州港5#、6#泊位,山东享赢仓储等项目。其中莱州港5#、6#泊位改造目前已完工,增加了集装箱装卸工艺及设备,码头设计通过能力达5万标箱/年。山东享赢仓储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设计周转量为18万吨/年,计划2023年建成投产。(刘雅静)


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问题:请问我市高铁建设时间节点安排是怎样的,目前和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莱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 刘炳文)答: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新建潍坊至烟台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省北部沿海地区对外客运交流的主要通道。是完善区域高速铁路网布局,加快山东半岛城市群互联互通,方便群众便捷出行,提升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通道。项目建成后,将推动我市在交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格局下,大幅提升交通优势。

潍烟高铁项目莱州段全长62.31公里,占地约3249.5亩,工程总投资约65.5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在文峰路街道槽碾村西北侧设莱州站,站场规模“三台七线”,站房采用线侧平式站房,建筑面积约12000平方米。项目于2020年10月动工,设计工期四年,于2024年10月份实现通车运营。

截止目前我市征地拆迁工作已全部圆满完成,工程进展顺利。站前主体工程累计完成桥梁桩基13261根、桥墩1579个、箱梁预制1449榀、架梁1228榀、路基开挖298.65万方、路基填筑309.1万方、CFG桩26977根、隧道进尺1015米,隧道主体、路基基础及桥梁下部结构全部完成,累计完成投资约40亿元。站后工程已于今年4月份启动建设,其中,莱州站房主体工程已顺利封顶。“四电”工程也已进场施工建设。

下步我们将继续根据工程推进需求,强化协调配合,全力护航项目莱州段工程建设,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争取年内全部完成路基工程、隧道工程、桥梁连续梁工程和箱梁架设工程以及站房主体工程建设,2024年上半年实现工程完工。同时,加快莱州站配套工程莱州综合交通枢纽及通站路工程建设,争取年内工程动工,2024年与莱州站同步建成投用。

我们将一如既往抓好本职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目标要求,全力以赴争取潍烟高铁早日建成服务全市出行,圆全市市民朝思暮盼的高铁梦,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高铁力量。

谢谢。

问题:围绕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市交通运输局在推进公路基础设施建设上有哪些项目?现在进展如何?

(莱州市地方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主任 刘慧俐)答: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2022年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突出抓好“四个着力点”,实施公路工程11个,全力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胶东经济圈一体化互联互通项目

1.莱青高速新建工程:项目北起莱州东,南至青岛市区,路线全长110公里,设互通立交6处,项目总投资176亿元。(其中莱州境内30.87公里,连接线北苑路东延5公里,主线25.87公里,互通立交2处,项目总投资42亿元)。目前项目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及青岛市交通运输局的行业审查。工可报告编制单位正在根据请到相关部门的意见修改路线方案,我市境内路线走向已确定,计划2023年11月开工建设。

2.莱栖高速新建工程:项目东起沈海高速,西至莱州疏港高速,与莱乌高速互通立交,路线全长68.648公里,项目总投资116亿元(其中莱州段主线长约14公里,项目总投资35亿元),项目已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及省交通运输厅的行业审查,与山东高速集团签订相关协议确定项目单位,咨询单位正在开展稳评、环评、文物勘察等支持性文件的编制。同时在进行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的招投标,计划2023年7月份开工建设。

二、产业园区外联交通工程支撑项目

1.银海化工园区至莱州港便捷通道(掖海线):路线全长27.6公里,项目总投资8.1亿元。目前已完成项目支持性文件的编制及初步设计工作,土地勘界及地上附着物的清点评估工作,计划2022年11月开工建设。

2.银海化工园区至荣乌高速便捷通道:项目起点为银海化工园区银山三路,终点为荣乌高速沙河收费站,路线全长16.5公里,项目总投资8亿元。该项目分二期实施,第一期工程现已开工建设,第二期工程项目稳评、环评、压矿、文物等支持性文件已编制完成正在审批,已完成勘察设计的招投标。

3.金仓产业园至三城线道路改建工程:路线南北两条,均为西至凤西线、东至三城线,路线全长4.1公里,总投资5600万元,目前已开工建设。

三、城市更新拓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1.莱州市掖港线(北苑西路)新建工程:项目起于既有北苑路与G206(西环路)交叉口,终于东海神庙遗址,总投资3.1亿元,已开工建设。目前正在开展路基挖方、桥梁桩基、临时便桥、便道及预制梁施工,已完成总工程量的23%,完成投资7000万元。

2.X059海港线改建工程:项目位于永安路街道,起点为南阳河桥东,终点为海庙港,路线全长7公里,项目总投资1.5亿元。目前已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及行业审查,正在启动立项等审批手续及相关招投标手续,近期施工单位进场进行路面清表工作及桥梁建设。

3.莱战线K0至K3+800改扩建工程(掖虎线):项目起点为206国道,终点为S218三城线绕城段后上庄处,路线全长3.8公里,路基宽度26米,项目总投资1.5亿元。目前已经完成项目建议书的编制,已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及行业审查,完成地质灾害治理的设计。正在进行地上附着物的清点评估,计划2023年1月开工建设。

四、乡村振兴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

1.县路大修工程(诸三线、后卅线):诸三线:路线全长10公里,总投资4000万元。后三线:路线全长6公里,总投资1500万元。目前该项目已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12月通车。

2.危桥改造:项目位于驿道镇、三山岛街道、朱桥镇辖区内,驿道辖区内东战桥、王河大桥、石角坡大桥、三山岛街道辖区内街西大桥、朱桥镇辖区内朱桥大桥等5座大桥。总投资6500万元,正在工程前期及初步设计招投标工作,目前王河大桥已开工建设。

下步工作中,市交通运输局将紧紧围绕全市“1343”工作体系,充分发挥交通的先导性和基础性作用,狠抓工程质量,凝心聚力加快推进各项工程建设,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交通力量。

谢谢。

请问莱州港发展优势有哪些,目前围绕港口规划和发展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莱州市港航服务中心主任:牛兴黎)答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莱州港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是国家“黄蓝战略”叠加区建港条件最优的港口,是距离鲁中、鲁西、鲁北地区重要化工基地、铝产品基地相对最近的深水港。近年来,莱州市委市政府围绕“以港兴市、港产城融合发展”战略,结合港口集团功能区划和港口实际,将莱州港发展定位确立为:依托既有的原油仓储设施、莱昌输油管线和化工产业园区,巩固发展原油进口、成品油等化工品出口仓储业务,强化服务莱州市经济功能,挖潜拓展LPG、石材、粮食、矿建等业务,打造区域性石化产品集散基地、成品油出口基地,研究对接渤海湾南岸西部港口深化合作打造多式联运新通道。

为挖掘港口潜力助推产业发展,我市积极引进重点项目,全面拓展业务渠道,加快推动港口建设,港口发展已迈上新的台阶。一是引进重点项目。依托国家北煤南运政策,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泊位能力,建设大莱龙铁路莱州港支线,进一步丰富莱州港集疏运体系,争取将莱州港打造成为中国国能集团煤炭下水港基地之一,打造临港铁路物流基地,加快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与中国储备粮集团有限公司洽谈,争取粮食中转基地落户临港产业园。二是搭建海外平台。莱州港将全方位助力“中非海上黄金通道”建设和打造“几内亚物流中心”及“中非海外仓”(海外保税仓储基地),拉动莱州市外向型出口经济。莱州市石材、黄金、盐及盐化工、工艺品制品(草编、软玉雕塑及毛笔等)、塑料、机电(小型工程机械设备、汽车配件)等产业十分发达,在拓展海外市场方面,莱州港可为之搭建贸易桥梁,助力莱州企业打通非洲等海外市场。三是推动港口建设。为提升港口服务能力,规划投资5个项目。5#和6#泊位改造工程:投资5000万元,对莱州港5#和6#散杂货泊位进行改造,增加集装箱装卸功能;10#泊位改造工程:投资8000万元,将10#油品泊位由5万吨级改造提升至10万吨级,以更好地适应市场船舶大型化的需求;13#泊位陆域形成工程:投资8000万元,对已批复的13#泊位海域进行围填,工程完工后建设粮食专用泊位,为粮食中转基地落户临港产业园提供支撑;9#泊位后方围堰工程:投资4000万元,在9#泊位后方新建抛石围堰600米,增加莱州港土地储备,为后期项目用地提供支撑;化工品储罐一期工程:计划投资1.4亿元,新建14个5000立方米甲苯储罐,增加港口化工品仓储能力,有利于化工园区原材料和成品的进出口,带动园区化工产业发展。

谢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