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常设栏目>政策解读>简明问答
【简明问答】莱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莱州市系统化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方案(2022-2024)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31 信息来源:莱州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局 访问次数: 字号:[]

1.什么是海绵城市?

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之为"水弹性城市"。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 ",国际通用术语为"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构建",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实现雨水在城市中自由迁移。而从生态系统服务出发,通过跨尺度构建水生态基础设施,并结合多类具体技术建设水生态基础设施,是海绵城市的核心。

2.实施海绵城市的作用是什么?

在新形势下,海绵城市是推动绿色建筑建设,低碳城市发展,智慧城市形成的创新表现,是新时代特色背景下现代绿色新技术与社会,环境,人文等多种因素下的有机结合。"海绵城市"材料实质性应用,表现出优秀的渗水、抗压、耐磨、防滑以及环保美观多彩、舒适易维护和吸音减噪等特点,成了"会呼吸"的城镇景观路面,也有效缓解了城市热岛效应,让城市路面不再发热。

3.莱州市海绵城市建设的任务是什么?

至2024年末,中心城区海绵城市建设达标面积达到55%以上;城区内涝积水点全部消除,有效提升内涝风险应对水平,提高城市排水防涝韧性;雨水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缓解水资源短缺问题;河道水环境明显改善,全面消除中心城区劣Ⅴ类水体;建立行之有效、具有显著示范价值的海绵城市组织推进机制和规划建设管控体系,形成规建管一体化闭环管理模式;海绵城市理念全面、有效落实,“示范引领、特色显著、全面推进”的海绵城市建设完成。

解读单位:莱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联系人: 彭家侯

联系电话:0535-2731755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